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放棄Health, Fitness App 開發

辛苦了500 多個日子開發產品,  卻必須要選擇放棄. 並且要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與未來的方向並不容易, 因為現在的環境已不是過去百業爭鳴的年代.

從 iOS8 提出Health Kit 的概念, 就知道這些大公司也已嗅到這塊大市場. 健康, 瘦身, 運動, 醫療. 是多麼大的一塊餅. 當然, Google也不遑多讓.  台灣原本是運動器材輸出 (電子方面 ), 研發的重要基地, 卻未發現 smartphone, tabless 所帶來的衝擊.   沒有App的支持, 只是單純的硬體裝置出貨, 利潤越變越差,  出貨量也少了.     其他健康, 醫療系統商, 就更慘了.

App coding 是個純軟體且長期性的服務,  又要與硬體/商品結合.    而這些生產廠商, 80%根本就沒有這方面的人才或資源,   甚至產品的研發都是外包,  自己只是負責生產,  透過既存的通路再賣給真正的器材廠去做組裝.   有些公司連職缺的條件也開不出來,  不然就是大雜燴.  什麼都要會,   網頁兼網管,   美工加coding,  iOS + Android.    薪水也不多.  

App在開發時便不容易, 因為要熟這類產品特性,  又要面對不同顯示尺寸的問題,  還要了解使用者習慣, 演算法......  未來上架後,   又有作業系統更新,  售後服務的工作.   原本寫App是有商機,   但碰到這些終端生產廠商.  時間過去了,  優勢也沒了. 但就這樣沒機會了嗎?

小米出手環; 微信也出手環!!並且還有五家手環真正研發生產的大廠要供貨給微信.
mobile OS, web-site service, phone provider, 最後誰能勝出??

最後不論誰勝, 單純的硬體生產商是輸家!!  不是產品設計問題, 而是服務綁住了客戶群/市場. 在台灣, 大部分App公司還是只圍繞在電商.  監視系統,  智能電視.   現在,   台灣還有機會, 只是隨時間快速流失.

reference data:
微信一
微信二

mi-band

iOS8 Health

How-apple-and-google-plan-to-reinvent-healthc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