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IC 設計研發人員 vs 金雞母

如果從工作內容分類, 在竹科的公司裡負責研發的工程師的薪水是比其他工作來的高. 軟體的研發人員,  在一些公司是相對不受重視.  只因為竹科大部份的公司是賣IC,   IC 這看得到的東西才是產品.

也許這例子不是很恰當, 保險與金融是目前我自認大家會去買的看不見商品.  軟體呢?  各大院校開了資管, 資工, 資科, 資訊系........其實相對於畢業後的薪水,   是較不受重視, 求職時還須身懷好幾招,  一招半式是沒人問津. .  

IC是可摸得到的產品,  相對IC 設計薪資來得高.  IC 設計,  是個專業的工作,   隨著年齡增長,  體力是一大負擔.  但說實在的, 竹科也已幾十年了. 真正的國際大公司有幾家呢?  電子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    毛利越來越差,  其中最大的原因卻是自己人砍自己人.  除了併購又有內鬼案, 再加上競業條款,  風險真的越來越高.    

過去的環境,  金主們能接受第一代產品不賺錢賺經驗, 第二代做最佳化.  十多年來,  大家讀太多書,   投資成本也大了.  不但失去冒險的心,   每個產品都還要能賺大錢,   問題是這些年來自己又培養多少人與矽智財?? 有些產品,   IC 設計說實話只是拼湊外圍應用,  不是鄙視這工作的專業, 而是看到自己莫莫在為這些要付權利金的core  賺錢.    為何懂得如何去應用的人,   所得到的利潤真的與付出不成正比.

同樣的,  身經百戰累積許多經驗.  一夕之間又被打回原形.   部門解散, 公司被併. 甚麼只重過程, 不重結果的理論,  在找工作時一點也沒用.....  這也是目前國內公司的困境,  直嚷找不到人才, 找人的方法就不對,  怎會找得到人......  公司是要賺錢,  但太超於重視時賺錢,   其實反而賺不到錢. 為了讓自己永遠是金雞,  公司內有些亂源也產生了.

金雞母在別人家下蛋,  真的是內鬼嗎?  聰明的公司,  會讓不同的蛋都變金蛋.   窮光蛋也是會翻身的. (最近有家做滑鼠的小公司,   原以為會受smart phone, tabless 影響.  沒想到出貨大增.   因為有公司放棄了這市場)

如果你的公司是家好公司,  請大力留言.....讓大家都知道.

台IC設計俗擱大碗 成併購標的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7月12日 上午6: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